還記得那天,當孩子們知道要學做蛋黃酥的時候,藏不住的興奮浮現在大家可愛的臉頰上....

DSC_1336.JPG

今年,我們製作的「憨心月餅」,從外盒組裝到蛋黃酥製作,都是老師陪著孩手工製作的。在告訴大家製作蛋黃酥的故事之前,先分享一段折外盒的小趣事。

「老師,這個盒子好難折哦,我不會。」雖然嘴巴這麼說,但阿章的手仍然繼續折著盒子。正在指導其他孩子的瑜珮老師,正要回頭看什麼狀況時,阿章得意的將盒子放在老師面前,「老師妳看我折好了。」瑜珮老師一臉錯愕,也感到很開心。

折紙盒對我們來說,大概十分鐘就能學會,並且愈做愈快。但對孩子們來說能夠獨立完成前,練習的時間是我們的好幾倍。即使學會了,製作的速度也沒辦法像我們一樣的迅速。所以我們總是將一個簡單的成品,細分成許多的步驟,讓每個孩子學習,再從中觀察哪個孩子適合安排在哪個項目,分配好工作內容後一起完成。

文章標籤

特派員-Ha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老師~這一次烤肉是哪一天呀?有誰要來咧~~~」,中秋烤肉聯歡會是朝興一年一度的大活動,大概八月下旬就會聽到孩子圍著老師在問….

認識我們的朋友都知道,送來朝興的孩子,大多都已經沒有家人,更不用說和家人有一起過節的機會,所以我們格外重視這些節慶。我們盡力的策劃,就是希望透過這些方式以彌補孩子們所缺少的那份情感,也希望孩子能對這一天的難忘,持續到下一年的中秋節!

看看每個孩子,笑得合不嚨嘴.JPG

/我們一直都是最幸福的!/

「老師,你們辛苦了,照顧孩子的你們真的很有愛心!」常常有好多的朋友這樣告訴我們,但是身為第一線的照顧者,我們更想謝謝那些長期對我們幫助的人,不管是物資捐贈、捐款,或是來陪伴孩子,這些都是讓孩子過得更好的一部份。

文章標籤

特派員-Ha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那一天看著保健老師準備一袋衣物,收著孩子的健保卡,原來,我們又有孩子要住院了…..

S__13877254.jpg

 

     高齡66歲的阿生,因為年紀及慢性病原因,導致傷口癒合的越來越慢,腳上的傷口一直好不起來。這段期間,又因為細菌感染造成蜂窩性組織炎而必須住院,好不容易等到可以出院的日子,「臨床的病友感染了肺結核,阿生可能要多留意!」卻收到護理師這樣沉重的一句話…..。「與其讓阿生一個人留在醫院,我們倒不如帶回機構自己照顧吧!」老師不想接受這樣的事實,但還是要鼓起勇氣面對這樣的消息。

   回到朝興的阿生,每天都必須戴著口罩,一個人靜靜地坐在教室角落,「雖然阿生還沒確診感染肺結核,但因為我們是團體生活,擔心又會傳染給其他孩子,所以阿生還是必須做好隔離措施….」保健老師滿是無奈及心疼,擔心會因為用藥導致副作用,但卻也只能看著阿生三餐飯後吞下數顆預防藥….。

文章標籤

特派員-Ha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照顧這些孩子,你們一定很辛苦吼……」每次民眾來我們朝興參訪後,離開前都會問上這一句話,老師們總是笑一笑,搖搖頭不好意思的說:「某啦,還好啦 !」

但其實看在我們眼裡,我們都知道,這辛苦只有身處在第一線照顧的老師才能明白。

1.jpg

   日復一日地和這些孩子們相處在一起,外人看來也許覺得乏味枯燥,但箇中滋味只有照顧憨兒的老師們了解!孩子們雖然沒有他們年紀該有的智力,總是特別任性,但也特別純粹,純粹得讓人覺得,這世界好像其實很簡單,沒有那麼多煩惱。

文章標籤

特派員-Ha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吾家有子初長成」,這心情就像冬天裡,很難得見的太陽,特別溫暖。我們要很驕傲地說 : 「我們家的孩子考上大學了 !

IMG_6394.JPG

     賢賢是中心少數還在學校就讀的憨兒,本該是無憂無慮的青春小孩,卻因父母親在他在國二那年相繼過世後才讓賢賢變成沒有依靠的孤兒。當時高齡的外婆不顧親戚的閒語,一肩扛起賢賢的養育責任及用度所需。每個月除了仰賴外婆的老人年金渡日外,外婆還堅持自己種菜、賣花,每天到市場銷售,為的就是希望能讓賢賢順利完成學業。 

  即使這樣日夜操勞,外婆的收入仍然微薄不僅無法支付賢賢的就學費用,就連日常生活也出現了問題。尤其,隨著外婆年事漸高,健康早已不如往常,既負荷不了長時的粗重工作,也無法再獨立照顧賢賢……
   這些事情被舅舅發現了之後,便強烈要求要將老母親帶回家中,但同時也表示真的無力再負擔賢賢的就學費用與平時日常所需,無助的外婆只得四處尋求幫忙,最後,是賢賢學校的老師主動協助外婆與社工聯繫,才在大家的幫助下,將賢賢送來朝興居住。

文章標籤

特派員-Ha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打開憨兒工作坊的大門,香氛的味道立刻迎面而來;工作檯上,一雙雙忙碌的手,不停包裹著一包又一包的透明豆子……

3.jpg

  今年初,老師為孩子們設計了一堂很不一樣的課。課程的成果,也透過上一期季刊的宣傳,由許多支持憨兒們學習工作自立的朋友購買回家,就是我們最近推出的「憨兒手作衣物香氛包」。

 

1.jpg

文章標籤

特派員-Ha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當有客人到朝興,我們總是殷切地介紹我們的環境、老師安排的課程,還有看看我們可愛的孩子,有來過朝興的客人應該都聽過老師說:「孩子的退化速度真的好快!」到底有多快呢?我們沒辦法用實際數據告訴大家,只能透過這些例子,讓大家知道孩子們有多辛苦,還有身處其中的老師,有多膽顫心驚及無奈…..

 

5D3_0102.jpg

 

   我們一般人的更年期在45歲左右開始發生,但我們的孩子更年期什麼時候開始的你知道嗎 ? 25歲左右,應該是最青春活力的時候,在我們孩子身上卻看不見血氣方剛。朝興的60位孩子裡,年齡分布在15-65歲,白齒青眉的15歲孩子,免疫系統就像4、50歲;而65歲的老小孩卻只有10歲的智力,還會伴隨著更年期及退化。

文章標籤

特派員-Ha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吃過飯才是真朋友 /

是Eatgether一起吃平台的成立宗旨,人與人之間,透過面對面的交談及互動,才能真實的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大部分的朋友都只是藉由網路上認識我們,鮮少有機會走進我們的生活,所以這一次,我們決定帶著孩子主動的走入大家的世界…..。

 

其實在平台曝光活動前,我們心情是忐忑的,我們害怕如果沒有人來參加,這群孩子會不會很失望?老師們還討論了下下策,如果活動前一天還是沒有人報名,我們就趕緊約自己的朋友來參加,擔心的就是孩子們又以為沒有人想和他們吃飯了。但是每一次回頭想想孩子們那殷殷期盼的樣子,我們就更充滿了勇氣,有了第一次才有改變現在的機會。

文章標籤

特派員-Ha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一章的度小月冒險之旅,讓我們意猶未盡,令人齒頰留香的美食,還有古色古香的建築物,我們一直很期待第二次的探險旅途….

這一次我們接到了一通來自江南渡假村的電話,他們想要舉辦一場【江南友愛的公益回饋活動】,希望可以邀請我們到園區內去參觀,電話那一頭的聲音非常熱情、非常誠懇,「希望你們一定要來參加喔!我們想要帶給這些孩子不一樣的一天,我們也會竭盡所能的安排豐富的活動內容!希望能讓這群孩子留下深刻的回憶。」電話那一頭的陳副理殷殷期盼的說著。

 

其實每一次對於這樣的邀約我們都非常珍惜非常的感動,我們每天都住在機構內,鮮少有機會可以到戶外去活動,呼吸新鮮空氣也好,看看外面的車水馬龍也好,這一些體驗都足以讓我們開心好久好久….

文章標籤

特派員-Ha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18慈濟高中團康活動_170318_0028.jpg

/從互動中 找到相處的方式/

 「喂!老師你好,我是慈濟高中的陳主任,請問這週末能帶我們的學生到朝興陪孩子玩嗎?」每每聽到這個聲音就令人感到溫暖,這是慈濟高中的陳主任,一個富有愛心又親切的老師,因為一次慈濟牙科義診的偶然機會,陳主任接觸到了朝興: 「孩子們都好可愛喔!和他們相處好自在,那種由心而笑的樣子徹底感染到我了,我就在思考如何教育孩子認識他們,所以就決定將我們的孩子實際帶到朝興,讓他們面對面接觸,有直接的互動。」陳老師提起第一次帶學生到朝興的時候,神采奕奕的樣子,讓我們感到特別溫馨、特別有溫度。

3.18慈濟高中團康活動_170318_0030.jpg

 「來喔!兩個兩個一組,圍成一個大圈圈」,慈濟高中的學生們此起彼落的喊著,朝興共有112位孩子,再加上上百位的學生,場面好不熱鬧,其實在朝興的孩子很多都是老憨兒了,年紀相較這些學生來說都來得高,「好像小朋友再帶爸爸媽媽、爺爺奶奶玩遊戲喔!」在一旁的老師們也不禁笑了起來。學生們看似手忙腳亂,但是還是成功駕馭了我們朝興的孩子,大家都玩得好開心呢。

文章標籤

特派員-Ha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