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憨兒

受訪者:孫佳樺老師

 

「來,伸懶腰~手拉長~一二三四,二二三四…」老師在前頭打著節拍。

「老師老師,看!我是不是很棒?我是不是很棒?」憨兒阿仁很努力地拉長自己的身軀。

「哇…阿仁,你做的好棒喔!動作很正確喔。」老師稱讚著。

「那…老師,我能吃餅乾嗎?」

------------------------------------------------------------------------------------------------------

每個星期一,大家就會看見朝興憨兒們,跟著一位活潑、充滿活力的老師正賣力的手舞足蹈。

而那位站在前頭,耐心引領憨兒一步一步地擺動四肢的老師,就是本次訪談的主角──孫佳樺老師。

但是,孫老師其實並不是朝興啟能中心的教保老師,而是一位專業的舞者及舞蹈老師呢。

老師是仙笛舞蹈藝術中心的創辦人,在外從事舞蹈教學已十多年,教導過的學生也實在難以計數了。

所以讓我們好奇的是,到底是什麼樣的契機讓孫老師在朝興無償的教導憨兒舞蹈呢?

而孫老師又是抱持著什麼動機來投身公益的呢?於是本期內容,將透過孫老師在朝興義務教學的故事,

讓大家知道,其實投入公益的方式有很多,發揮所長,主動親近需要關懷的人群,也不失為其中一個好方法。

 

 

舞蹈課的開始

「請問這裡的孩子有需要舞蹈課程嗎?」

朝興的憨兒與孫老師的緣分就是從這句話開始的。

 

「其實我之前就知道朝興啟能中心了,但從來沒想過去深入了解,

主因是朝興距離我住的新化太遠了…但是因為身邊的朋友,卻正好在網路上幫忙朝興的憨兒募集物資,

於是才透過朋友的介紹,認識了這邊的老師,也開始知道,原來這邊的孩子是真的很需要幫助,

所以當朝興老師提到想增設課程時,我就想到──咦?或許我的舞蹈會對這邊憨兒有點幫助。

雖然不能說非常的有幫助,但我認為跳舞絕對會讓體能較差的孩子有一點進步,

而且跳舞也能讓孩子的心情很愉快。」

 

公益與專長的結合

雖然老師向我們透露,在朝興從事無償的公益教學是生平第一次,

但是老師從事公益的次數卻並非僅僅一次而已。

 

「其實我一直認為從事公益,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對我是很有意義的。

所以在課餘的時間,我也會想去當志工,然後多去幫助與接觸這社會上的弱勢團體,

看到他們過得開心,其實我也會從中得到一種喜悅。

同時,我也認為舞蹈表演是可以和公益作結合的,所以我也會鼓勵我的學生多去公益

活動中作演出,一方面讓他們能有更多的舞台能夠磨練舞技;

另一方面,也讓他們有機會參與公益,親自去感受幫助他人的感覺。」

「所以老實說,我真的很開心,能夠到朝興教憨兒跳舞,

能夠學以致用並且幫助到他們,真的覺得這決定做對了!」

 

因材施教

儘管孫老師有多次從事公益,接觸弱勢群體的經驗,也有教導各年齡層學生的經驗,

但是我們很好奇,在教導我們這群特殊的憨兒時,孫老師是否有任何教學上的妙招呢?

 

「其實朝興的憨兒因為他們體能比較差,所以教學真的都得慢慢來,像是每首歌須分很多小段落,

而且搭配口訣重複地跳,又或者拉長休息時間,讓他們的體力能夠充分回復。

就好比阿彰,他的年紀很大了,所以他的動作比較遲緩,但是他真的好可愛,

只要不斷地在他身旁加油打氣,他每個動作其實也是可以慢慢做到的。」

 

「另外阿,有些憨兒他們的專注力會比較不足,那我就會用他們喜歡的東西,

拉回他們的注意力,就好比阿仁,他非常喜歡吃東西,原本他總是駝背又無精打采的樣子,

但一聽到食物,精神就來了,所以我就會將食物帶入跳舞口訣裡面,或是帶些小點心當作獎勵,

果然阿仁現在的動作都跳得很起勁呢!還有美美呀……」

 

每週僅有一小時的時間,但孫老師對於憨兒們的身體與學習狀況瞭若指掌的程度,

卻是不亞於每日照顧孩子的朝興老師們,一連舉出好幾位孩子上課時學習的情況,

而且也笑著分享了許多教導孩子時的可愛故事,學生的一舉一動,老師都沒有錯過。

訪談結束後,如此熱心投身公益、願意以自身的所學專長幫助他人的孫老師,

讓我們了解到,其實從事公益也可以有很多種方式,或許每個人都並非家財萬貫,

可以用捐款、捐物資的方式幫助弱勢,但是只要有著一技之長,並且有著對弱勢團體的愛心,

願意貢獻所長來幫助他們,即使是涓滴細流、微乎其微的力量,也會是引導社會向善、從善的一道曙光。

 

台南公益

(上圖為孫老師正對憨兒們自我介紹)

 

------「給憨兒一個家」------
◆聯絡電話︰0800-885995
◆line帳號︰@KGL2412V
◆憨兒認養︰http://goo.gl/2CruHp
◆一般捐助︰http://goo.gl/wb27Pz

arrow
arrow

    特派員-Ha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