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博凱-照片.jpg

受訪者:成大-許博凱

初心,讓生命影響生命

眼前笑的靦腆的大男孩,些許害羞的遞出成大服務學習中心的個人名片,他有些自豪,羞怯的說,這是自己做的。

視線快速掃向名片的重要資訊後,其中簡短的一句話卻吸引了我的目光-「讓生命影響生命」;

這是初見博凱的樣子,也開啟了我們第一次的深度對談。

 

「其實念高中時,我就已經知道徐超斌醫師的故事,也聽過許多知名醫師的助人事蹟。自己就是受到他們的影響,才決心將來要以助人為目標。雖然後來大學考上的是機械系,但也沒有因此就放棄初衷,決定加入「服務學習中心」成為學生志工。」

「讀大學的這些時日,我發現大部份的學生其實並不會主動關心社會議題,習慣將接收到的單一訊息認為是事實,而不反思。所以在服務學習中心的期間,我們總是會舉辦許多不一樣的講座,讓成大的學生可以接收來自不同地方的聲音。我們認為,在台下的聽講者,只要有一個人願意開始思考,就有可能成為社會改變的關鍵,而這也是讓生命影響生命的意思主軸。」

幫助,助人者

除了校園活動,我們也知道博凱經常利用課餘時間,參與及協助各個公益團體的大小活動。

問起他這麼熱衷投入公益,將來是否曾想過要成為社會工作者?

問到此處,原本仍有些害羞的大男孩突然目光炯炯,與我們侃侃而談。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那份想幫助他人的心,但他們只是因為不了解對方才會害怕去幫助。

打個比方,假設今天你在路上看到一個人突然走過來要向你募款,這個時候你會捐嗎?

一般來說,應該都不太會吧!

因為你根本不了解對方在幹麻,還有也不知道他是不是真的會把你所捐的錢送給那些需要幫助的對象。」

「但就是因為這樣,因為有太多的不了解,才使得許多真正需要幫助的人無法獲得資源。所以我想做的就是成為那道橋樑,成為那道社會工作者與民眾間的溝通橋樑。」

 

「而且,你不覺得很奇怪嗎?我雖然就在成大唸書,但是卻連這附近有哪些公益團體,他們實際在做些什麼,我或者成大的學生都不是很清楚。所以,我想要紀錄臺灣所有公益團體的歷程故事還有服務,讓大家知道他們都在做些什麼。」

說到這裡,我們不僅對於博凱的想法感到驚奇,

也不禁思考,臺灣多麼小,小如世界地圖上的過眼雲煙,但是臺灣又多麼大,大到我們甚至連腳下的家鄉土地都不甚了解。

一句簡單的「我相信每個人都有那份想幫助他人的心」,

在我們聽來卻重如泰山。期望藉由博凱的分享,你我都能成為那使社會更好的關鍵。

 

「其實只是因為一開始做了一些小事,才發現自己可以做的更多,於是又更投入去做,最後就變成這樣了。」

最後,博凱不好意思的說出這段話,他認為很多想做的事都還只是一個想法,但我們仍為擁有如此想法的博凱,感到期待。

 

------「給憨兒一個家」------
◆聯絡電話︰0800-885995
◆line帳號︰@KGL2412V
◆憨兒認養︰http://goo.gl/2CruHp
◆一般捐助︰http://goo.gl/wb27Pz

 

arrow
arrow

    特派員-Ha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