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憨兒一個家

「既然來了,就不要空著回去,等等載一些物資回家。」剛到訪時,統一基金會的林望鱗總幹事這麼熱情的說著。

讓因為是初次採訪大企業而非常緊張的我們,放下了心中的不安。

朝興第一次接觸統一基金會是在民國102年。自此,往後朝興所舉辦的大小活動,總是能夠看到統一的身影;無論是捐贈物資或補助經費,甚至就連憨兒們日常的休閒活動,統一也總是不遺餘力的付出。在心懷感激同時,我們也總在思考,是不是能做一些什麼回饋他們的幫助?雖然我們自知力量不大,聲音也不夠嘹亮,但仍希望能盡一切努力,讓大家知道他們一直以來對朝興的默默幫助,於是一月時,我們決定拜訪統一基金會-林望鱗總幹事。

「我們董事長高清愿先生曾說,因為自己窮過、苦過,所以若從報上知道有家庭需要救助時,都會用心協助以回饋社會。雖然公司沒有經營社福基金會的經驗,但董事長仍是將經營企業的決心,放在成立統一基金會上,並且也嚴格要求我們服務社會的績效,非常重視社會回饋這一塊。所以有時候即使自己休假,但只要在旅行的途中有看到偏鄉小學,或是社福單位,還是會停下拜訪,並且告知統一有社福的資源可以運用。直到現在,好像已經變成一種職業病了,哈哈!」

呷郎二兩飯 還半兩金

林望鱗先生說這段話時,他臉上的喜悅以及語氣所散發出的快樂,連我們都能夠清楚的感受到。不過,我們知道在擔任基金會的總幹事前,林望鱗先生曾是統一企業的行銷經理;因為兩者之間的工作有著很大的不同,於是基於好奇,我們決定接下去詢問關於這段工作的轉變。

「其實我自己也曾經是苦過的孩子。小時候家裡窮,常常吃不飽,有一次我跟弟弟用身上僅剩的兩塊錢買一碗陽春麵要一起吃,兩個男孩子都還在成長期,當然是吃不飽啊!結果當時隔壁桌的一位大學生,看到之後就跟我們說〝我的魯蛋吃不完,給你們吃吧!〞雖然,在你們看來可能是一件很簡單的事,但那一幕直到現在我還是忘不了。於是,那時候我就決定當自己以後有能力了,也要幫助別人。也許,這就是古早郎在說的〝呷郎二兩飯,還半兩金〞的意思。」

「後來,因為進入企業工作,家裡的經濟狀況也開始好轉,已經有餘力可以幫助比我還辛苦的人們,於是利用下班時間到各個社福團體擔任志工,結果一投入就是10年。後來董事長決定成立社福基金會時,知道我有這方面的志向,就讓我轉到統一基金會服務,也都是機緣啦!」

道不完的感謝

最後,我們當天的採訪是結束在一陣熱情的道別中;林總幹事還特別請基金會社工帶我們去領滿滿的物資。看著一箱箱已清楚列名整理的資源,我們無不喜出望外。原本,是想要盡一點棉薄之力的採訪,在林總幹事的堅持下,又變成收贈物資的行程了。

謝謝統一,謝謝統一社福基金會。

-----------------------------------------------------------

※103年幫助朝興事蹟

2/11邀請朝興憨兒參觀臺灣歷史博物管

2/24邀請朝興憨兒參加雲林農博會、南投燈會

4/24與荷商戴爾公司攜手傳愛,捐贈新衣

5/20新營全國殘障運動會,邀請朝興憨兒到場表演

7/12邀請朝興憨兒參觀統一獅棒球賽

8/20捐贈中秋節物資

11/30提供朝興活動地點宣傳公益

12/24邀請朝興憨兒參與聖誕活動

arrow
arrow

    特派員-Ha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