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人壽鳳凰通訊處 許朝翔經理/施政宏/王凡爾/張雅晶

「憨兒做的手工皂,一個只賣30元,快來看哦!」假日,諾大的公園裡,突然傳來的叫賣聲吸引了許多正在散步、運動的老老少少;人行步道上,一條印有朝興啟能中心的布旗掛立在前,一旁是擺滿手工皂的長桌,在它的四周有10幾位年輕的朋友手拿著朝興的文宣,精神抖擻的叫賣著,一天的義賣活動就這麼開始。

但你知道嗎?這群年輕的朋友,既不是朝興啟能中心的老師,也不是工作人員,而是由南山人壽鳳凰通訊處同仁所自行組成的公益團隊。

在每月的一兩週假日裡,團隊成員會進行排班分配,讓大家可利用各自的空餘時間幫助朝興舉辦義賣活動,至今也已將滿兩年。使我們好奇的是,究竟是什麼樣的動機讓他們願意主動投身公益?又是什麼樣的因素使他們願意這樣一年一年的持續幫助朝興?這一期季刊,希望藉由他們的故事分享,讓大家發現,其實社會上還有許多像南山人壽鳳凰通訊處這樣的朋友,在用自己的方式默默行善。

政宏︰「其實一開始是我們南山人壽的大家長鼓勵同仁在空閒時間可以做一些公益。但老實說,如果沒有從事保險業,我想我應該不會想到要做公益吧。因為覺得自己又沒有什麼錢,也沒有很多時間,以前總認為,做公益就是就要有很多的錢才可以捐款,也要有很多的時間才可以參與活動,但後來,在公司的鼓勵下參加公益活動之後,我才知道其實每個人都可以貢獻一點點力量,每個月只要花30分鐘或1小時,就可以完成一件有意義的事。」

凡爾︰「就像政宏說的,一開始是公司鼓勵我們去做這件事,才覺得那就做做看吧。也沒有什麼偉大的理想抱負啦!像是決心要改變這個世界什麼的。只是很單純的去做一件事,利用自己的閒暇時間來做自己覺得有意義的事,就這樣而已,並沒有想得太多。」

話到此處,大家都笑了出來。接著我們詢問到,在舉辦義賣活動的過程中,是否有遇到怎樣的困難與挫折時,所有的人又不禁嘆了口氣。

朝翔經理︰「其實義賣活動對我們這群業務出身的人來說,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只是從原本一對一的模式,轉換成面對群眾罷了。問題反而是出在最基本的需求-我們沒有固定的地點可以舉辦義賣活動,因為大部份的公共場所是不能有銷售販賣的行為,需要事先申請。但其實,要申請也很不容易啊……。」

凡爾︰「為了辦這個義賣活動,經理(朝翔)還自己買了一張長桌給大家擺攤用,甚至我們也拿了朝興的布旗要用來佈置,當一切都準備就緒後,卻被地點問題困住,真的會覺得很挫折啊!」

政宏︰「所以就經常跑給警察追啊!哈哈哈,其實是被規勸啦!不過後來我們也是有透過很多管道去詢問場地申請的問題,但最後都是回應沒有辦法。所以,沒有固定的場地可以舉辦義賣活動真的是我們目前遇到最大的問題。」

這時,大家突然幽默的開起被警察追的玩笑,讓原本沉重的氣氛一掃而空。這樣的景況使我們無不佩服這群年輕的朋友,在面對挫折時所採取的正向態度。此時,我們也突然想起,近期社會新聞對於公益議題所提出的質疑及看法,所以問起是否有對他們所舉辦的義賣活動造成影響?

雅晶︰「雖然還是會有民眾問說,朝興是什麼?是在幹麻的?但其實在我們的介紹以及看到你們(朝興)做的文宣之後,都不會再有太大的疑問。而且其實會質疑的人也不多。」

凡爾︰「也是遇過會有疑問的民眾,但多是善意的詢問。他們也都會耐心的聽完介紹,一次兩次之後,漸漸有人知道我們就是在幫朝興義賣手工皂。所以有疑問是好事,因為他們會記得。」

獲知這樣的答案使我們大感意外。原以為會因此使大部份的民眾對公益產生質疑,但事實上民眾仍是非常願意聆聽、了解,並且樂於付出。接著,大家也開始一言一語的談起在義賣過程中所發生的趣事。於是我們也請大家分享各自在舉辦義賣活動期間,所獲得的體悟及想法。

雅晶︰「我覺得,做公益也可以是一種學習。從與人接觸的過程中,訓練自己的膽量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算是一種另類的收獲。」

凡爾︰「其實…真的沒有太大的想法。還是那句話,就單純的去做吧!不過如果真要說一些感想,可以請幫忙我們找可以固定義賣的場地嗎?哈哈哈!」

政宏︰「做公益活動之後,其實也使我們跟客戶之間有更多的互動關系。假日時也會邀請客戶跟我們一起參與義賣活動,對我們來說都是很大的獲得。不過真的沒有什麼很大的理想抱負啦!只是覺得既然有這個時間、機會,那就去做吧!我想我以後還是會持續的做下去。」

在整場訪談的過程中,雖然朝翔經理鮮少發言,但可以感覺得出,他是這個團隊的核心。當每一位同仁提出自己的想法時,總會在結尾時看向經理微笑,而朝翔經理也總是回以鼓勵的笑容。甚至在大家說起沒有固定場地義賣的困難時,也率先說起玩笑,緩和氣氛。

結束這場訪談後,也著實讓我們學習到不少,對於公益有更多不同的體悟。如政宏所說,其實做公益不一定要需有萬貫家財,也不用犧牲自己所有的時間,只要每個月一點點,30分鐘或1小時,就可以完成一件自己認為有意義的事情。甚至也不用害怕自己沒有太大的理想抱負,或擔心自己的力量不夠,無法改變世界,也可以如凡爾一般,只是單純的去做。我們相信,大家為這個社會所做出的努力都會不是白費的,所有的付出都會用各種不同的方式產生漣漪,擴散成善的迴圈。謝謝南山人壽鳳凰通訊處,所有幫助朝興的同仁。(因工作時間關係,本篇專訪並無採訪到所有幫助朝興的南山人壽伙伴,特於此致上誠摯的謝意與感激。)

(上圖為南山人壽幫助朝興義賣圖)

arrow
arrow

    特派員-Ha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