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我要點一號餐!」一位憨兒非常興奮地用手指著上頭速食餐點的圖片。

  「等等!你先排隊,才可以點餐。」穿黑色制服的老師,牽起憨兒的手,帶入隊伍中。

  過了一會兒,餐廳收銀員:「你好,請問需要什麼?」

  「你好!我……」他認真地瀏覽著菜單上的圖片,而後突然指著一號餐的圖「我要冰淇淋!冰淇淋!」

----------------------------------------------------------------------------------------------------------------------------------

  您是否曾經在各個餐廳裡面見過以上的場景呢?一群年紀頗大的大孩子們,在公共場合裡吵著老師說要點餐,奇怪的景象總是能吸引許多目光。而這其實便是接下來編輯要揭露的朝興憨兒們的日常之──「社會適應」課程。

  對一般民眾而言,「社會適應」的課程,想必是讓許多人非常地好奇到底這門課要教憨兒們什麼內容吧,於是這一期內容,我們特請朝興的社工──鄭坤育老師來依照朝興舉辦「社會適應」的模式向大家做介紹,下面也將仔細說明這們課程對心智障礙者的幫助

  「『社會適應』這名詞其實每個人都會用到,並未只限定在身心障礙人士。但對心智障礙者而言,我們做這個社會適應的目的主要是要讓孩子們融入社會,因為他們跟我們一般人融入社會的狀況是有落差的,而且落差很大。再加上因為他們在收容機構中,接觸外在環境的機會少,沒有辦法給予他們額外的刺激,所以他們必須要跟其他不同的人,不同的環境作接觸適應。」

  社工特別強調,朝興每個月都會在假日舉辦社會適應課程,讓每位憨兒都能有與外界接觸的機會。只是往往在未開始執行之前,規畫方面便會遇到了困難。

  「地點、經費以及活動時間都是問題,尤其是在經費上,我們得需要負擔來回的車油錢、入場門票、午餐費……等等,甚至有時候老師要帶活動,還須額外支付場地租金,經費有限,課程內容與地點就一定會受到侷限。而在活動時間安排上,也無法讓他們太長時間的待在戶外場地,因為他們的耐力和體力比我們一般人都差,所以無法在大太陽底下待太久。考量這些主要因素後,老師們就會選出三個地點,由他們投票做決定,因為社會適應中還有一個目的便是促進他們的自主能力、自我約束能力。之後就決定當天的流程,然後再做與憨兒的事前溝通,因為要訓練他的自理能力,像是要守好秩序、不要落單,面對其他遊客時可以做什麼反應,所以他們有的會跟遊客打招呼,或是跟店家,甚至更高級的有些還可以跟店家聊天。」

  然而,除了這些因素之外,社工嘆了口氣說,有時當我們努力克服這些難題之後,真正的困難反而又落在民眾身上。

  「我們在進行社會適應課程的時候,周遭民眾的觀感也會是很重要的關鍵。比方說今天我們的課程是到餐廳學習點餐以及在公共場合吃飯,那麼其它桌的客人是不是會感到反感?又或者,憨兒們是到博物館或公園玩,其他在場的民眾是否會投以輕視的眼光?這些都是我們經常會面臨到的問題。所以社會適應課程,不單只是教育憨兒,其實民眾也是跟著一起在學習,要怎麼與這些特殊狀況的孩子相處。」

  「如果有機會的話,是可以讓民眾來當志工啦,才會更加了解,他們看文宣也好,還是電視廣告也好,終究是字面的,認識不會深。有很多民眾在來這邊參觀後,他們的想法會改變。現在我們也改變策略,會問捐贈物資的人要不要進來內部看一看,看過以後,他們就會更瞭解這裡的憨兒。」

  話到此處,老師就說到上一次主持的「社會適應」課程,那次全部的學生包含二十多位老師,總共一百多人,浩浩蕩蕩前往台南市勞工育樂中心,由老師們帶活動進行,甚至後來大家前往附近的體育場「大肆」地活動筋骨,想必那天絕對是一個大陣仗吧!於是便問起老師,那次的社會適應是否有遇到什麼樣的難題呢?

  「計畫跟實際帶活動的時候一定有落差,很多時候其實學生是不受控制的,你沒辦法苛求他會乖乖照老師的指示排好隊,他們(憨兒)會因為被外界環境吸引而忘記情境,有的時候會大聲喧嘩,走路不看路……,但都在可接受範圍啦。」講到此,老師臉上露出些微無奈,但接著問起辦了這次活動的感想時,他卻說「這是個有意義的活動。說真的也蠻溫馨的…,看他們可以出去動,講白一點,感覺說:哎呀!我終於讓他們走在陽光下了!能讓他們曬一下太陽,有些人的皮膚是很白的,因為曬太陽的機會不多。然後,看他們的笑容其實真的是跟在裡面時的笑容是有差的,但他們不是在裡面就不會笑了,還是會,但在外面時感覺很明顯不太一樣,他們笑得多了一些雀躍,和多了些興奮。」

 編輯莫名感動地想:或許,每次在辦活動的同時,憨兒們有所收穫,而且過程中不經意地流露出的笑容應該都是朝興老師們努力不懈把課程安排地完整豐富的永久動力吧!而在眾多專業的老師監督及執行下,每次的社會適應,都必將是憨兒們的美好回憶,所以也希望您如果在路上見到憨兒們向你問候時,也能開心地跟他們打聲招呼喔!


(上圖為社會適應課程圖片)


------「給憨兒一個家」------
◆聯絡電話︰0800-885995
◆line帳號︰@KGL2412V
◆憨兒認養︰http://goo.gl/2CruHp
◆一般捐助︰http://goo.gl/wb27Pz

arrow
arrow

    特派員-Ha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