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憨兒竟會打太鼓?真的假的?

「咚咚隆咚!咚!咚!喀!」

憨兒們非常專注地打著太鼓,遠方看去,煞有氣勢。

「哈!」吆喝一聲,孩子們最後一刻都擺出了最帥氣的姿勢。

但是…「老師,他剛才打錯了啦!!」

氣勢竟只維持了幾秒鐘……

-------------------------------------------------------------------------

    這是每個禮拜四,我們都會看到的場景。常常總是前一秒非常炯炯有神的表演著,下一秒立刻爆出令人哈哈大笑的情況。這一群孩子不是別人,就是我們朝興可愛的大孩子們。

    但你們知道嗎?其實要教導憨兒可不是件簡單的工作唷!雖然每個禮拜都在不停的練習,但要能夠把一整首節奏打完,可不是像一般的孩子那樣,十天半個月就可以練成的呢!往往還需要比常人更多出一倍的時間練習,才能完成。而那位教導憨兒們的老師,就是本篇專訪的主角──朱枚芳老師,孩子們都叫她小朱老師。

 

  「最初我還蠻訝異的,朝興執行長找上了我,因為他認為學鼓能夠幫助到憨兒。之後,在親自跟執行長詳談以後,知道了朝興是什麼樣的機構,而那時我心中也很希望能夠幫助到這樣的孩子,所以就答應在這邊教了,而且不知不覺就教了六年呢!」

 

  小朱老師其實除了教導朝興的孩子之外,還是芸亦音樂工作室的創辦人,每日都會有固定的學生須要教導。但是這六年以來,不論小朱老師再怎麼忙碌,也總會到朝興教導孩子們打太鼓,從不曾缺席。

 

  「其實我最初是從事幼兒音樂教學,它是將遊戲帶入到節奏的教學,所以對於朝興的憨兒而言,我認為這方式很適合。因為我知道他們就是像小孩子,所以我就使用這樣的方式跟他們玩,像是用簡單容易記的口訣來背節拍,這方式就很有效,孩子們都可以更快地將節拍背起來。」

 

  儘管朝興的憨兒在小朱老師適當的教學方法下,真的慢慢地進步,甚至節拍越打越快。但是,老師仍是坦誠地說,教學上仍是有一些無可避免的困難。

 

  「有些孩子比較容易無法專注,像是小千,剛開始學鼓時,很容易在狀況外。當她無法專心時,我一堂課至少要叫她二十次吧。另外,也曾經有位孩子,當打鼓時,會一直重複詢問相同的問題,不斷鑽牛角尖,於是在經老師們評估後,最後不得已的讓那位孩子去學習其他的課程…唉,其實那位孩子節奏感真的不錯…」

 

  小朱老師一想到那位孩子,不禁惋惜地嘆了口氣,但是談及孩子們在學鼓後的成長時,老師又再度笑容滿面地說:「我真的很希望憨兒們都可以學習鼓,因為真的有許多憨兒在長期學鼓之後,專注力與節奏感有明顯的進步了。好比我們之前提到的小千,雖然一開始容易不專心,但是現在已經不需要我時常提醒她了,而且她在舞台上也表現得很不錯呢!又好比說,最初我總是得在舞台底下指揮,他們才能完成一場表演,但是現今也不需要了,因為他們記憶力也變好了!他們真的愈來愈棒了!其實,他們的進步真的是讓我再累再辛苦,也想要繼續教下去的動力。」

 

  看著小朱老師眉飛色舞地說著這些年憨兒們的成長,我們都知道,那是由於小朱老師在朝興的太鼓教學,六年來幾乎從不曾間斷,而且對每位孩子都觀察入微,才能得此結論。此外,除了在朝興教憨兒太鼓,小朱老師也總是不忘在空閒時,帶著朝興的憨兒們到處演出。

 

  「其實我一直很堅持,不論我再怎麼忙碌,每年一定要給孩子們至少一次的表演機會,不僅是讓他們從表演中漸漸建立自信心,更是希望能讓更多的民眾看見朝興的孩子,看見這邊的孩子,就算跟一般人不一樣,也是能夠打好太鼓的!」

 

  與小朱老師的訪談過程非常愉快,不僅僅是老師述說了許多憨兒們學鼓時的趣事,而是我們皆能從老師言談中捕捉到對孩子們無盡的愛心與耐心,而這兩者卻也是對教導朝興的孩子而言,最不可或缺的要素。也因為有小朱老師的耐心陪伴與教導,朝興憨兒們終於站上了舞台,向大家證明,自己也是可以做到的!

 

(上圖為小朱老師與憨兒的合照,後排右一為朝興老師,右三是小朱老師)

(上圖為憨兒表演照片)

 

arrow
arrow

    特派員-Ha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