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IMG_0106.JPG

受訪者:義剪夫妻檔-楊孟忠、盧春月


在朝興基金會的大廳,有兩位埋首於義剪也不辭苦的背影,

不亞於大陣仗的髮廊企業,也沒有專業器具與多年執照經驗,

卻常常透過親切的態度跟孩子們交心,

三不五時的關懷使這對夫婦榮登孩子們眼中的熱門理髮師,

他們就是楊孟忠,盧春月夫婦。

-------------------------------------------------------------------------------------------------------------------

  「你知道嗎?我不是美髮師,我以前連怎麼剪、修多少、推幾公分都沒學過耶!」難以想像,面前這位年過半百、對自己充滿自信的春月阿姨,竟是因為一場退休生活與理髮結下淵源。身為啟蒙著,春月阿姨的大哥本身就在幫客人從事剪髮工作,退休後滿滿的空閒生活,促使春月阿姨也投入其中,這一來一往,倒也讓春月阿姨剪出了個興趣來。

 

  從原本退休過著閒雲野鶴的生活,到現在加入朝興基金會義剪的過程,春月阿姨在採訪中時不時給了孟忠大哥眼色。「呵呵,其實也沒你們想的這麼順利啦,一開始忠ㄟ也很阻止,怕我一個人開車會迷路啦、亂跑啦、撞到別人的車啦……唉唷,你講啦。」相比孟忠大哥的爽朗,春月阿姨對自己當年的牛脾氣顯得虧欠許多,這一幕,逗得大廳裏外全是笑聲。

 

  春月阿姨坦言,曾經像隻無頭蒼蠅,天剛亮,還來不及吃早飯,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拿著簿子到處打電話,無論是老品牌還是剛成立的機構,也不管北中南,就算再遠還是一家一家打,要不就是收集傳單。「也只能這樣啦,什麼上網搜尋的我們也看不懂啊。」從生疏到熟練,一路走來碰壁只是小事,惹來旁人的譏笑更是家常便飯,如今春月阿姨拿出筆記本,裏頭盡是滿滿的義剪行程,從字跡中可以感受這對夫婦的決心有多麼強烈。

 

  孟忠大哥說,因為打著想要幫助更多人的念頭,因此生活起了很大的變化,不僅心態上更加愉快,連原本是藥罐子的老婆啊,胃藥沒吃就算了,甚至還胖了十公……等一下啦,這段先不要訪,拜託拜託。孟忠大哥頂著害羞,直嚷嚷著這段千萬別寫出來,我身為記錄者,沒有半點臉紅,只有感受到這對夫婦滿滿的愛意。

 

  春月阿姨表示,在朝興義剪是一件至今想起仍像夢境般的奇遇,看到孩子從蓬頭垢面到經過修剪後的煥然一新,縱然這群孩子不善言語,但從他們感激的眼神與一句單純的「謝謝媽媽」,得以享有一份成就感,朝興在禮貌品格這塊的用心,一直以來為春月阿姨讚譽有佳,並且不吝於分享給大眾知道的;其間我一面訪問,一面看著春月阿姨的動作,是那麼樣的細心,過程中不時分享聖經內的小故事,甚至跟孩子們約好下次義剪時端出桑葚果凍這道拿手甜品,這麼沒有架子的義剪理髮師,還是頭一遭見到。

 

  「這些事你們既然做在我這弟兄的身上,那就是做在我身上了。」採訪至此,當我們向春月阿姨問起有什麼話想獻給朝興的孩子時,只見春月阿姨靦腆一笑,直說沒讀太多書的她不好意思勉勵些什麼,特別引用聖經的一段話來作為期許,說實話,我對聖經不太熟,但我知道春月阿姨對孩子們的關心絕對是全熟的。

 

IMG_0084.JPG

(上圖為春月阿姨理髮中的專注神情)

 

2IMG_0092.JPG

(上圖為孟忠大哥正在細心的為孩子理髮)

 

------「給憨兒一個家」------
◆聯絡電話︰0800-885995
◆line帳號︰@KGL2412V
◆憨兒認養︰http://goo.gl/2CruHp
◆一般捐助︰http://goo.gl/wb27Pz

arrow
arrow

    特派員-Ha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