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1_8826.jpg

 

受訪者:愛米塔早午餐-阿逵、小玉

朝興的孩子因為有大家的幫助,可以擁有一個安穩的家,

但我們仍然希望給孩子與社會接觸的機會,定期安排外出活動,讓孩子走入社會、適應社會;

可是,每一次外出活動的聯絡與準備,都是一場人性的考驗…

有時被拒絕、有時被歧視、有時被懷疑,讓每次外出都更加困難。

------------------------------------------------------------------------------------------------------------------------------------

去年,朝興在幫孩子募集日常生活物資時,在台南經營早午餐餐廳的阿逵在臉書上看到我們的訊息,便和朋友們一起募集物資送到朝興來,當阿逵知道我們帶孩子出門活動時常遇到困難後,就很熱情地邀請我們,「你們每個月都可以帶孩子來用餐,我們免費招待!」

 

從那個時候開始,就開啟了朝興與愛米塔早午餐的深刻緣份!每一個月阿逵都會問我們:「老師,這個月什麼時候要帶孩子來吃飯呢?」

 

阿逵不單單只是丟了一句話說願意幫忙,還進一步替我們著想,擔心我們會不好意思帶著孩子每個月去叨擾,所以總是會主動地詢問、提醒我們!

 

曾經,我們帶孩子外出時,旁人會用歧視的眼光看著我們的孩子、用排擠的態度對待我們的孩子,雖然孩子們沒有說出來或是不懂得怎麼表達,可是他們的心裡都感受得到,自己不被歡迎。但是當我們帶著孩子到愛米塔用餐時,遇到的情況卻是大不相同,愛米塔的熱情與用心總是讓我們特別感動!

 

「哈囉!你們好!」我們才帶著孩子走到店外,就看到阿逵和老闆娘小玉出來迎接我們,而且阿逵每一次都把店裡最明亮、最大桌的位子留給朝興!而小玉對孩子的狀況非常熟悉,轉過頭就對老師說:「孩子們不能喝有咖啡因的飲料,我一樣幫大家準備現打果汁囉!」這時店裡面已經有大批的客人,大家都對我們的孩子行注目禮,多虧有阿逵和小玉自然的態度,大家才漸漸收回那關注的眼神。

 

我們實在覺得非常驚訝和好奇,為什麼愛米塔能夠提供憨兒一個友善的環境,小玉說:「我們真的事前有演練過,如果有客人抗議,我會直接把錢退給他,跟他說不好意思,我們的環境就是這樣!」

 

聽到這裡,我們才了解,原來阿逵和小玉已有堅定的信念,要為朝興的孩子擊退各種聲音,那些自然的態度就是在告訴在場的人們,憨兒也是愛米塔的客人,誰也不能評論或批評!

 

然而,孩子們到愛米塔用餐這麼多次以來,曾經發生幾個特別的事件,小玉說:「我印象很深刻,有一次孩子不小心打破杯子,老師一直跟我們說不好意思,但是真的不要覺得抱歉,這情形不管是誰都會發生。」小玉不停地替老師著想,真的讓我們的心裡感到非常溫暖!接著小玉又很擔憂地說:「其實我比較擔心打破杯子的孩子會不會受到驚嚇,會不會因此而害怕?」

 

這時候,我們終於了解,為什麼孩子們那麼喜歡到愛米塔用餐,一直喊著下次還要再來,因為除了餐點很好吃之外,從每一個小地方,我們都大大感受到愛米塔對孩子們非常關心,將孩子的感受都放在心上!

 

除了打破杯子之外,還有一個好笑的事件,店裡面年輕的工讀生幫憨兒送上餐點時,孩子很有禮貌地說:「謝謝阿姨!」這一聲”阿姨”讓才剛從高中畢業的佳芝哭笑不得!孩子才又趕快改口:「阿不對!謝謝姐姐!」佳芝才稍稍釋懷,露出笑顏。但是我們卻萬萬沒有想到,那天我們準備要離開愛米塔時,孩子們卻對著小玉喊:「妹妹再見!」由於我們實在搞不懂,孩子們稱呼阿姨、姐姐、妹妹的標準,只好對佳芝抱著十二萬分的歉意離開了

 

由於愛米塔給予的用餐環境實在令人感動,我們好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和阿逵、小玉一樣,給心智障礙的孩子們更多的尊重,所以很厚臉皮的請愛米塔分享經驗,希望藉由他們的話語來感染大家,消除原有的害怕與歧見。

 

小玉說:「我覺得不能只做表面功夫,一定要有心,其實憨兒都會感受的到!我們其實也沒有想太多,就是看到憨兒開心自己也很開心,每次看到你們來吃飯,我們的心情都好好喔!真的很希望同業可以一起加入,因為朝興的老師真的把小孩子教得很好、很有禮貌,每次見到他們都很熱情地打招呼,來用餐也不會影響其他人!」

 

聽到小玉這麼說,我們真的很開心,因為老師努力教導孩子們的成果被看見!也因為我們知道,有了愛米塔早午餐的經驗分享與背書,一定會讓大家改變成見,給朝興的孩子更多機會走入社會!

 

20160518_9525.jpg

IMG_1410.JPG

 

 

------「給憨兒一個家」------
◆聯絡電話︰0800-885995
◆line帳號︰@KGL2412V
◆憨兒認養︰http://goo.gl/2CruHp
◆一般捐助︰http://goo.gl/wb27Pz

arrow
arrow

    特派員-Ha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