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3日,聯合報)

http://udn.com/news/story/4/1782292-%E6%86%A8%E5%85%92%E6%B4%97%E8%A1%A3%E5%9D%8A-%E8%99%9F%E5%8F%AC%E6%A5%AD%E8%80%85%E7%B5%84%E6%84%9B%E5%BF%83%E8%81%AF%E7%9B%9F

 

台南市朝興啟能中心成立「憨兒洗衣工坊」,除了訴求公益,讓憨兒學習兼復健,也以「幫客戶提升洗滌衣物品質」為主軸,努力打入洗衣業市場。成立近4個月,洗衣工坊目前有20多家客戶,朝興希望將店家組成愛心聯盟,鼓勵民眾前往消費,也給憨兒更多服務的機會。有意加入的店家,歡迎電洽0800885995。

朝興資源發展部主任湯宗益表示,朝興目前有112位憨兒,有自己的家事班,平日也會清洗衣物。今年募款中心近百萬元添購大型洗、烘衣機,希望讓憨兒學習更專業的實作SOP,透過商務模式對外服務客人,每月還能賺取數千元作業金。由於中心的憨兒障別各異,長時間待在攝氏30多度高溫的洗衣間需要一定的健康、體能,中心目前選出28位能識字、彎腰、會摺疊衣物的憨兒,在職能治療師帶領下分工合作。

湯宗益說,由於Spa業者、診所、美容院等都早有固定合作廠商,也很在意服務品質,中心爭取客戶時,採客製化方式協助客戶改善衣物洗滌問題,還主動提供試洗。例如有月子中心反映合作的洗衣業者洗不掉衣物上的溢乳氣味,中心找到一種酵素洗衣粉,成功去除味道;腳底按摩館的毛巾常會沾染精油,直接丟洗衣機高溫洗滌易有油耗味,中心的洗衣坊則將毛巾上的精油去除後再高溫清洗,改善怪氣味,最後順利接單。

朝興的憨兒以重度、極重度智能障礙居多,訓練折毛巾得花一天,折衣褲得花幾個月。在炎熱夏季高溫中待在洗衣房,每個人都汗流浹背。但憨兒做中學,靠雙手賺取經驗與作業金,逐漸獲肯定,目前客戶已涵蓋美髮、Spa、復健診所、腳底按摩與民宿等業者,朝興希望能有更多合作機會。

1476842994241.jpg

朝興啟能中心成立憨兒洗衣工坊,讓憨兒賺取作業金之餘也能復健。憨兒宗良(左)、小不點(右)跟著老師指示,將衣物、毛巾摺好疊起,動作細心溫柔。記者曹馥年/攝影

 

------「給憨兒一個家」------

 

◆聯絡電話︰0800-885995
◆line帳號︰@KGL2412V
◆憨兒認養︰http://goo.gl/2CruHp
◆一般捐助︰http://goo.gl/wb27Pz

arrow
arrow

    特派員-Ha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