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jpg

/太鼓隊!集合/
每每只要聽見隊長的招牌口號,太鼓隊就像萬馬奔騰般迅速整隊,簡單的動物口訣搭配手勢,一隻猴子、兩隻猴子、咚!咚!喀!此起彼落的口號聲,這就是我們朝興最美麗的風景。但這幾天,卻都沒看見我們太鼓隊長身影以及他那最有元氣的笑容。
 
/ 老師,請趕快幫小昌訂一張回花蓮的票 /
那天,社工老師接到小昌姐姐的電話,原來是小昌爸爸已接到病危通知。朝興多數的孩子都已經失親,但小昌是相對幸運的孩子還有家人在世, 來不及把小昌送到花蓮,姊姊又來電告知爸爸已經走了!電話這頭的社工老師,正在擔心怎麼告訴小昌這個消息。
[我來說吧!請幫我請小昌聽電話],姐姐接著說。
提到那時候的心情,社工老師說:心裡好複雜,走到教室真是一段漫漫長路。遠遠的就看見小昌正埋頭在摺衣服,那專心的神情真是令人心疼。
[小昌,姐姐請你聽電話。]社工老師還來不及把話說完,小昌就很緊張地問:[是爸爸嗎?爸爸好了嗎?]什麼話都說不出口的老師,只能拍拍小昌的肩膀....
[喂?發生什麼事了姐姐?]不一會兒放下電話的小昌,撕心裂肺的吼著:[都是我不好!都是我!爸爸對不起!我現在已經長大了,可以照顧你了。]一旁的老師也都跟著哭了,而小昌也哭了好大一陣子。
 
/小昌,不是你的錯,爸爸年紀大了,這是每個人都要學會面對的事情。/
社工老師在一旁陪著小昌。
[可是都是我害的,我這樣讓爸爸很辛苦所以生病。]看似童言童語一句話,卻刺痛了所有老師的心。為什麼?為什麼一個如此天真善良的孩子會覺得是他的錯?先天的缺陷從來都不是誰做錯事了!很多舊有的傳統觀念都會認為智能障礙是一種傳染病,甚至是因為父母的前世因果報應所以生出這樣的孩子。社工老師花了好長一段時間安撫小昌,告訴他不可以自責,慢慢的小昌真的不哭了,他擦乾眼淚,好像真的聽懂社工老師的話了。
/小昌,記得到了車站要打電話給老師喔/
回去數十天的小昌,終於要回來了!大家都好想念他,不知道小昌心情怎麼樣?還難過嗎?調適好了沒?在車站門口的老師不停擔心著。[老師!老師!我回來了。]看來那些緊張都白擔心了,小昌還是不改他臉上的笑容,用他最有元氣的聲音打招呼。[老師,我不難過了喔!回去的時候有看到爸爸的樣子,這樣爸爸就不會病痛了,不用在生病了。]好簡單的一句話,但卻訴說了小昌對爸爸滿滿的愛,這一次的經驗好像也讓小昌更成熟了一點,有一種自己的孩子的長大了的感覺。

03.jpg

/用最溫暖的方式陪伴 這裡是你們第二個家/
在朝興的孩子,多數是社會局轉介而來,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家庭故事,朝興希望做的就是成為他們的第二個家,過去我們已經來不及改變,但是現在我們願意做你最堅強的後盾,我們陪伴孩子生活,一起上課一起吃飯,一起面對生活上大大小小的事情,用最溫暖的方式陪伴這些孩子,慢慢的長大,慢慢的老去。

02.jpg

04.jpg

arrow
arrow

    特派員-Ha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