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古早味,溫暖的人情味/

20170410_170410_0002.jpg

一開始,我們只是規劃了一個新專欄,為孩子們的社會適應課程做紀錄…

那一天,和度小月原始店的店長約了時間見面,簡單介紹了朝興基金會,以及每個月為孩子們安排的社會適應課程。社會適應課程,其實就是帶著孩子們出門走走、吃吃美食、或是一起去大賣場買喜歡的零食吃、有時候會也會和鄰近社區的民眾一起打掃環境。透過這樣有趣放鬆的方式,帶著孩子學習這個社會的運作,同時,也讓社會大眾認識孩子們。「阿憨探險隊」則是為了紀錄憨兒們的課程趣事而設立的專欄,以憨兒看世界的角度,讓讀者從另一個角度了解他們,拉近彼此間的距離。

社區融合_170223_0181.jpg

  「這一次我們希望可以帶孩子們來到台南最具歷史味道的度小月原始店。」店長在了解我們的用意後,馬上就答應我們的提案。我們擔心孩子們比較特別一點,有時候可能心情會太過興奮,讓音量變得非常大聲,而影響到其他也在用餐的客人。「這一點不用擔心,我們會安排現場服務人員向其他的客人說明情況。」聽到店長這麼肯定的回覆,我們放心了許多。

幾天後,接到店長的來電。「老師,我們希望能請你安排時間過來,也幫我們的員工介紹一下基金會,還有服務憨兒們時需特別注意的狀況。」由於店員們幾乎沒有機會服務到跟孩子們一樣的客人,所以希望能藉著這個機會,為員工們上一堂課,培養他們的同理心,也讓他們認識,當遇到不太一樣的孩子時,如何提供正確的服務。

 

「其實在服務憨兒的時候,是不需要用不同的態度來招待,而是將他們視為一般的客人,給與相同的禮遇就可以了。」在為度小月的員工介紹憨兒時,也向他們說明了服務上的疑慮。也就在當天,我們在和店員的互動中,感受到他們服務熱忱。「這次的合作,已經列入我們今年的每月計劃,我們希望每個月都能服務朝興的孩子。」店長也告訴我們,店裡會將服務人員分成小組,每月給孩子一個不同主題的服務內容,讓孩子們不是只有用餐,還能帶走快樂的回憶。同時員工也能學習的,不僅只是「用心」,更能進一步能思考「服務」的本質。

社區融合_170223_0184.jpg

幾次的相處,讓我們對度小月原始店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傳承百年下來的不僅只是美味,濃濃的人情味也隨之流傳至今。

帶著孩子們過去時,服務人員為我們準備了特別的組合套餐,孩子們一次就能享用各式店內的招牌料理。餐後也帶著孩子們,看著店裡傳承下來的古物,說一段度小月的歷史故事。更在故事後安排了有獎問答,以及有趣的團康遊戲。上次更是邀請了「日光暖暖旅行文化工作室」,帶著孩子們製作薰衣草盆飾。店員們每次精心規劃的活動,都讓我們帶著滿滿的收獲回到中心,孩子們對於這樣的用餐體驗也都非常的開心。

能夠在冒險旅程的第一章,就能寫下如此窩心的故事,對我們來說,是值得紀念的開始。在過去,我們也受到很多愛心店家關懷與協助,對於這樣的善行,我們常思考用什麼樣的方式回饋他們。而「阿憨探險隊」的設立,正是我們找到的最佳解。用憨兒的角度,描寫社會適應課程中的有趣體驗,並運用網路的力量,將故事傳遞出去。我們也期望能透過「阿憨探險隊」專欄,號召更多的店家響應,一同營造從心開始的無障礙空間。

20170410_170410_0052.jpg

                       

20170410_170410_0092.jpg

 


-----「給憨兒一個家」-----
◆聯絡電話︰0800-885995
◆Line 帳號︰@KGL2412V
◆憨兒認養︰http://goo.gl/2CruHp
◆一般捐助︰http://goo.gl/wb27Pz

arrow
arrow

    特派員-Ha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