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慈濟高中團康活動_170318_0028.jpg

/從互動中 找到相處的方式/

 「喂!老師你好,我是慈濟高中的陳主任,請問這週末能帶我們的學生到朝興陪孩子玩嗎?」每每聽到這個聲音就令人感到溫暖,這是慈濟高中的陳主任,一個富有愛心又親切的老師,因為一次慈濟牙科義診的偶然機會,陳主任接觸到了朝興: 「孩子們都好可愛喔!和他們相處好自在,那種由心而笑的樣子徹底感染到我了,我就在思考如何教育孩子認識他們,所以就決定將我們的孩子實際帶到朝興,讓他們面對面接觸,有直接的互動。」陳老師提起第一次帶學生到朝興的時候,神采奕奕的樣子,讓我們感到特別溫馨、特別有溫度。

3.18慈濟高中團康活動_170318_0030.jpg

 「來喔!兩個兩個一組,圍成一個大圈圈」,慈濟高中的學生們此起彼落的喊著,朝興共有112位孩子,再加上上百位的學生,場面好不熱鬧,其實在朝興的孩子很多都是老憨兒了,年紀相較這些學生來說都來得高,「好像小朋友再帶爸爸媽媽、爺爺奶奶玩遊戲喔!」在一旁的老師們也不禁笑了起來。學生們看似手忙腳亂,但是還是成功駕馭了我們朝興的孩子,大家都玩得好開心呢。

 

   「其實最讓我覺得感動的是,每一次要來朝興之前,總是會看見學生們抓緊下課及放學時間,努力的練習要表演的舞蹈,要和憨兒一起玩的團康,這才是做社會服務學習最有意義的地方呀!學生們來到機構與憨兒相處,不僅可以更認識智能障礙的孩子,也可以透過互動過程中,體會到什麼是社會關懷,用學生們自己的方式友愛他們。」我們才是受益良多啊!陳主任說。

3.18慈濟高中團康活動_170318_0019.jpg

106.3.18慈濟高中活動_170318_0020.jpg

  其實在朝興,常常會有很多不同的機構來院內做志工,這一直是我們很感激的地方,孩子們長時間住在這裡,比較沒有這麼多的機會與外界相處,可是卻有很多人願意主動來接觸我們,其實我們的孩子都很好客的喔!常常知道隔天會有客人要來,還會開心得睡不著覺呢!

 

  有些時候我們帶孩子去做社會適應課程,還是不免俗會招來一些世俗眼光,他們會傳染嗎?他們好奇怪喔!但這些過分的疑慮,我們在慈濟高中的孩子身上絲毫看不見。還記得慈濟高中來的那一天,我問了其中一位同學:「你會害怕他們嗎?」孩子不假思索的回答我:「一開始來的時候會,因為我不知道這樣做他們會不會不舒服,我也不知道要怎麼和他們說話,可是後來我們就畫在紙上,他就笑了!我覺得好開心喔!因為她看起來好開心!」我想這就是最難能可貴之處了吧!

 

  在台下看著學生表演的憨兒,也不禁站了起來,跟著音樂一起擺動身體,學生與孩子們肩搭著肩,沒有一絲的距離,將近兩百多人好像都融合在一起了,彼此之間都沒有你我之分。

   

    每一次慈濟高中來訪後,都會帶給朝興的老師很大的震撼,原來幫助可以這麼簡單,原來友愛可以這麼沒有距離。每每在一旁看著這群學生賣力的演出,真的很感動人。我們確實感受到這群學生的用心,即使一個短短的下午時間,他們都帶給了我們的孩子很美好的時光。在離開之前陳主任還分享了一件事情:「唉呀!老師!他們明明都比我大了,還叫我媽咪,媽咪耶!」陳主任無奈地笑了,但臉上的笑容是幸福的。「但是既然他們叫我媽咪了,他們就是我的孩子,我會帶著更多的學生來認識他們,用我們自己的方式,讓他們明白這世界仍是充滿愛,仍是有很多人關心他們的。」

106.3.18慈濟高中活動_170318_0001.jpg

106.3.18慈濟高中活動_170318_0043.jpg

106.3.18慈濟高中活動_170318_0127.jpg

 

 

 

-----「給憨兒一個家」-----
◆聯絡電話︰0800-885995
◆Line 帳號︰@KGL2412V
◆憨兒認養︰http://goo.gl/2CruHp
◆一般捐助︰http://goo.gl/wb27Pz

arrow
arrow

    特派員-Ha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