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家有子初長成」,這心情就像冬天裡,很難得見的太陽,特別溫暖。我們要很驕傲地說 : 「我們家的孩子考上大學了 !

IMG_6394.JPG

     賢賢是中心少數還在學校就讀的憨兒,本該是無憂無慮的青春小孩,卻因父母親在他在國二那年相繼過世後才讓賢賢變成沒有依靠的孤兒。當時高齡的外婆不顧親戚的閒語,一肩扛起賢賢的養育責任及用度所需。每個月除了仰賴外婆的老人年金渡日外,外婆還堅持自己種菜、賣花,每天到市場銷售,為的就是希望能讓賢賢順利完成學業。 

  即使這樣日夜操勞,外婆的收入仍然微薄不僅無法支付賢賢的就學費用,就連日常生活也出現了問題。尤其,隨著外婆年事漸高,健康早已不如往常,既負荷不了長時的粗重工作,也無法再獨立照顧賢賢……
   這些事情被舅舅發現了之後,便強烈要求要將老母親帶回家中,但同時也表示真的無力再負擔賢賢的就學費用與平時日常所需,無助的外婆只得四處尋求幫忙,最後,是賢賢學校的老師主動協助外婆與社工聯繫,才在大家的幫助下,將賢賢送來朝興居住。

    那一天年邁的外婆,緊握著賢賢的手,滿臉的不捨與淚水,用著台語,慈祥的對賢賢說︰「你要乖,要聽話!在這裡不可以給老師惹麻煩,學校那裡也要認真讀冊,功課要寫,飯要好好吃、晚上……」,一句一句,都是外婆的不捨、外婆的擔憂與叮嚀,賢賢雖然只是靜靜的聽著,但老師知道,那是因為賢賢不擅言語表達,他雖然是智能障礙的憨兒,但他不笨,他都明白也知道外婆是愛他的,是為他好

    慈祥的外婆不是用嚴厲的語氣叮囑老師要好好照顧賢賢,而是不斷的彎腰、鞠躬,拍拍老師的手,不停的說著千萬拜託與謝謝。看著眼前樸實又和善的老人家,老師們只能用自己最真誠的態度告訴外婆,請您放心,我們一定不負所託!會好好的照顧孩子。也希望能因此讓老人家安心。

    賢賢高中就讀綜合職能科,除了平時上學以及到加油站打工賺取生活費,閒暇之餘,他也會到學校烘焙室去練習做麵包,或許賢賢也很清楚他沒有相較常人的聰明,所以總是特別勤勞的盡本分。
   轉眼間,七年過去如今賢賢也已經完成高中求學階段,賢賢知道外婆一直希望他好好求學,在課業上賢賢不曾埋怨,
即便沒有其他同學的天份、學習速度慢,但每天回到機構,老師辦公室的位置總是不缺席賢賢的課後複習。

   在考烘焙師執照的這兩年,阿賢失敗兩次,術科考試對於賢賢輕而易舉,透過重覆練習,每個小細節他都記得詳細。「弱項」,相對的學科考試,我們卻沒有更敏捷的反應力。或許是七分實力配著三分運氣,皇天終究不負苦心人。

  收到賢賢烘焙執照的那一天,社工老師迫不及待的和大家說了這個好消息,和賢賢相視而笑的那個片刻,很美。「這是你該得的!」老師沒有說出口的這一句話,心中的悸動,遲遲無法褪去。考完烘焙師執照後,緊接著是大學考試,賢賢一心希望可以考上餐飲系,除了烘焙術科的準備外,學科的國英數更是一大挑戰,「我好像也重讀了一次高中一樣」,老師說起那一段陪伴賢賢準備考試的日子,這題算術我不會我就問其他老師,「我們就像一個讀書會。」

  我們都知道考上大學對智能障礙的孩子來說,是相當困難的事情, 但實際陪在賢賢身邊的老師們,都對於他的努力有百分百的信心。「賢賢,你會不會緊張啊?」去大學面試徵選的路上,必操勝券的賢賢,特別從容,「我想他是準備好了!」

「阿賢!你要認真讀冊,要繼續讀書。」外婆的心願,達成了。

 六月放榜後,賢賢外婆的身體每況愈下,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外婆離開了…..。接到外婆離開的消息,我們都覺得好痛心,想起那個每個禮拜六總是不缺席的外婆,好多的不捨及心疼都湧上心頭,但是外婆也好像在告訴我們,「沒有遺憾了!」看見他最掛心的孫子考上大學,相信外婆的離開是沒有任何掛念,安心的、驕傲地離開。

 

  未來的賢賢就要上大學,那個即將18歲的他準備開始自己的人生冒險,「是該放手讓自己的孩子去闖一闖!我們一直告訴孩子,不要當手心向上的人,現在的賢賢,懂得為自己負責,也靠著自己的努力完成很多我們以為不可能的事。

「賢賢永遠是我們朝興最驕傲的孩子」,不論他到了哪裡,長大了還是成為阿賢師,我們朝興永遠會是他第二個家,那個給他滿滿的愛的家。

1499852703352.jpg

 

-----「給憨兒一個家」-----
聯絡電話︰0800-885995
Line 帳號︰@KGL2412V

信用卡捐款︰ goo.gl/g3PE4g
憨兒認養︰http://goo.gl/2CruHp
其他捐款方式︰https://goo.gl/tYj23t

 

arrow
arrow

    特派員-Ha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