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這些孩子,你們一定很辛苦吼……」每次民眾來我們朝興參訪後,離開前都會問上這一句話,老師們總是笑一笑,搖搖頭不好意思的說:「某啦,還好啦 !」

但其實看在我們眼裡,我們都知道,這辛苦只有身處在第一線照顧的老師才能明白。

1.jpg

   日復一日地和這些孩子們相處在一起,外人看來也許覺得乏味枯燥,但箇中滋味只有照顧憨兒的老師們了解!孩子們雖然沒有他們年紀該有的智力,總是特別任性,但也特別純粹,純粹得讓人覺得,這世界好像其實很簡單,沒有那麼多煩惱。

   

   在朝興服務十多年的美枝老師說:「我們朝夕相處,其實他們已經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我特別幸福,因為多了好多兄弟姊妹,還有寶貝孩子!這些時間,我從他們身上學到更多的是知足和快樂。」除了老師和孩子們如膠似漆的情感,孩子們間緊密的關係也時常觸動我們。雖然來自不同的原生家庭,但來到朝興,時間堆積著情感,他們也會用屬於他們自己的方式來表達對如自己家人般的愛。

2.jpg

 

3.jpg

  每天早上,小碧看見社工老師要推阿蘭去復健運動,就會過來一起協助,甚至熱心的想幫忙推輪椅。兩人邊擺動身子邊數:「1、2、3、...、17、26....」,每次只要數到17就會跳26,一開始老師聽到的時候都很驚訝,後來也不糾正她們了,心想就讓他們繼續維持這個小默契吧!雖然小碧相較阿蘭,年紀小了很多,但是看見阿蘭在哭的時候,小碧反而像個大姐姐一樣摸摸阿蘭的頭說:「要乖,不要哭哭唷!」,然後配著阿蘭最喜歡的小碧式按摩哄她,阿蘭真的就會收起眼淚,對著小碧笑啊笑,溫暖而真切的。

4.jpg

5.jpg

 

  小詠這個孩子特別任性,總是吵著要爸爸、要媽媽,這一天仍然拿著他最愛的娃娃在老師身邊哭鬧,有別於小詠的"活潑",小吟在中心總是不愛說話,從早到晚都埋頭在她的筆記本裡,活在自己的小世界。那一天難得一見的聲音:「哥唉!爸爸就不會來了喔!要乖!」小吟拿著她最愛的筆記本指著小詠說,看著小吟堅定的眼神,我們好像看見姊姊心疼的弟弟模樣。

6.jpg

7.jpg

       孩子們大部分都已經失親,沒有家庭溫暖的維繫。但是在朝興,我們都是一家人,希望孩子能不記得那些遺憾。老師們總說著不辛苦就是這樣吧 ! 有更多事,是我們在孩子身上學習到,有時候因為疲憊,臉上笑容沒這麼燦爛,孩子們會拉拉衣袖,問問老師:「妳怎麼啦?」 看著老師感冒戴著口罩,孩子也會叮嚀老師,「要多喝水喔!」

       這就是這一群孩子們可愛討人喜歡的地方,工作內容雖然辛苦,但是忘卻這個辛苦的原因是,在這裡,我們有好多好多的家人,我們感受到滿滿的愛,即便這些愛的方式很特別。

 

-----「給憨兒一個家」-----
聯絡電話︰0800-885995
Line 帳號︰@KGL2412V

信用卡捐款︰ goo.gl/g3PE4g
憨兒認養︰http://goo.gl/2CruHp
其他捐款方式︰https://goo.gl/tYj23t

 

 

arrow
arrow

    特派員-Ha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