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那天,當孩子們知道要學做蛋黃酥的時候,藏不住的興奮浮現在大家可愛的臉頰上....

DSC_1336.JPG

今年,我們製作的「憨心月餅」,從外盒組裝到蛋黃酥製作,都是老師陪著孩手工製作的。在告訴大家製作蛋黃酥的故事之前,先分享一段折外盒的小趣事。

「老師,這個盒子好難折哦,我不會。」雖然嘴巴這麼說,但阿章的手仍然繼續折著盒子。正在指導其他孩子的瑜珮老師,正要回頭看什麼狀況時,阿章得意的將盒子放在老師面前,「老師妳看我折好了。」瑜珮老師一臉錯愕,也感到很開心。

折紙盒對我們來說,大概十分鐘就能學會,並且愈做愈快。但對孩子們來說能夠獨立完成前,練習的時間是我們的好幾倍。即使學會了,製作的速度也沒辦法像我們一樣的迅速。所以我們總是將一個簡單的成品,細分成許多的步驟,讓每個孩子學習,再從中觀察哪個孩子適合安排在哪個項目,分配好工作內容後一起完成。

因此在順利的能製作蛋黃酥前,我們花了好長一段的練習時間,才讓孩子們學會獨立完成各自的小任務。

DSC_1535.JPG

在剛開始製作時,在老師們的指導下,孩子們先實際操作了每個製作蛋黃酥的流程,從揉麵糰開始、秤重餡料與麵糰、將蛋黃包進烏豆沙餡,一直到最後蛋黃酥出爐時,已經渡過了一整天。在這一整天的製作與觀察,老師們已經依孩子們的表現,安排了各自的任務。

「老師,這樣子夠圓嗎?」「老師,這樣子可不可以?」「老師…」在練習時此起彼落的各式各樣問題,常常會讓老師手忙腳亂,因為孩子們的學習速度比較緩慢,也容易忘記剛剛才教過的動作,甚至會因為某個小動作容易失敗,而讓孩子有挫折感。有時候孩子會覺得自已做不好,鬧脾氣不做了,但老師們仍是耐心指導,或是請他先在旁邊休息。休息了一下,看大家做得開心,就又興沖沖的跑到老師旁邊,繼續練習。

DSC_1253.JPG

經歷了辛苦的練習後,每個能獨立完成任務的孩子,成為了一條強大的生產線,於是開始接訂單了。

「老師沒有訂單了哦… 是不是大家不喜歡我們做的?」有天阿昌有點失望的問。剛學會蛋黃酥製作的孩子們,每天都希望可以做很多蛋黃酥,但剛開始的訂單比較少,一個上午就把訂單做完了。

老師安慰阿昌,「阿昌不是這樣子的哦!是因為中秋節還沒到,大家都還沒開始訂購,等快到中秋節的時候,我們一定會有很多的蛋黃酥要做。」然而就在隔天,民眾的訂單大量的湧入,讓負責接洽訂單老師非常擔心,不知道會不會來不及在指定的時間寄出去。

每一顆蛋黃酥,都是孩子的用心.JPG

「太棒了,有好多人喜歡吃我們做的蛋黃酥!」孩子們的反應讓老師們很意外,原來他們很開心,民眾能夠認同大家的努力,願意給我們機會,證明孩子們有能力製作可以販售的商品。於是,充滿鬥志的我們,每天賣力的製作蛋黃酥,將每一盒月餅,準時的送達給每一位訂購的民眾。

後來,每天早上都會聽見阿昌興奮的問:「老師今天要做幾顆?」其實很多時候,是孩子們單純激勵了每一位老師,將老師們的顧慮一掃而空。

在出貨後,我們也聯絡了訂購的民眾,喜不喜歡我們蛋黃酥、有沒有什麼是我們要改進的部份。而我們收到的回饋,也幾乎都是給我肯定的讚許,不論是外盒的包裝、蛋黃酥的口味,都非常受到大家的喜愛,讓我們對於發展烘培產品的想法更有信心了。

今年如果你沒有吃到我們的蛋黃酥,那麼請你期待,明年中秋我們會繼續販售今年大受好評的憨心月餅。而在這之前,我們老師們也會繼續陪著孩子,製作與學習更多不一樣的烘培產品,請記得隨時關注我們!

 

DSC_1436.JPG

-----「給憨兒一個家」-----
聯絡電話︰0800-885995
Line 帳號︰@KGL2412V

信用卡捐款︰ goo.gl/g3PE4g
憨兒認養︰http://goo.gl/2CruHp
其他捐款方式︰https://goo.gl/tYj23t

arrow
arrow

    特派員-Ha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