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4991380.jpg

~【台南菲堤舒療美顏館-菲菲與【憨心洗坊】的故事~

「ㄑㄧㄚ(車)鄧來阿喔〜」,才剛聽到老師在門口扯著嗓子的大喊聲,憨兒們立刻興沖沖的朝門外跑去迎接,載滿客戶待洗毛巾的箱型車閃亮登場。憨兒們你推我擠的搶著從老師手上接下一袋袋的毛巾!只見老師緊張的不斷說著︰「ㄟ!不要搶!那包太重啦、用拖的就好啦〜」

 

這就是朝興充滿活力的【憨心洗坊】,每天總是熱鬧滾滾的早晨。

比人還要高大的洗衣機與烘衣機輪番運轉發出強烈的節奏,憨兒們搶著所分配的工作,每當工作到一半興致來了,還會唱起歌呢!

35933.jpg 

大家還記得我們在前幾期季刊中籌募洗衣坊設備的訊息嗎?目前我們已經開始試營運囉!名稱就叫做【憨心洗坊】。前面這些有趣的歡樂景象,就是我們洗衣坊平時的日常生活唷!

【憨心洗坊】將憨兒們在朝興所學到的生活技能,像是「洗衣、曬衣、摺衣」轉化成一個自立的機會,我們鼓勵憨兒們,將所學到的技能帶到洗衣坊,並在老師的陪同下進行工作,賺取工作獎勵金,我們主要的客戶就是在台南經營美容或SPA的業者。為了讓大家更瞭解我們的營運狀況,這次採訪的對象就是與【憨心洗坊】合作的第一間商家-『菲堤舒療美顏館』。

 

在台南美容界內經營有成的『菲堤舒療美顏館』,生意好到只要在搜尋引擎上輸入關鍵字「台南做臉」,資料永遠是第一個顯示出來,穩坐首位!老闆菲菲創業有許多與眾不同的堅持,如堅持零推銷、堅持使用大廠牌產品等。這樣注重服務與品質的商家,使我們初次接洽時不免心生忐忑,擔心老闆會嚴厲的一口回絕我們!因為朝興啟能中心必竟是第一次嘗試讓憨兒直接學習服務民眾,起初也會擔心是否最後會找不到商家合作,沒辦法使【憨心洗坊】順利運作起來。

雖然一直有許多充滿愛心的朋友們願意提供大力的幫助、支持與鼓勵,可是隨著試營運的時間越靠近,就愈忍不住擔心尤其害怕民眾以及商家老闆對憨兒工作是否會有疑慮呢?種種想法,負能量不知不覺讓我們的士氣大減……

 

好在,這些擔憂都從真正開始接洽商家後,全都一掃而空!

 

訪問到菲菲的這天,我們也跟她分享這段時間以來的擔憂,菲菲聽完,直接豪邁的笑起來說︰「我完全沒有多想就答應了耶!」這樣阿莎力的回應、使我們當時愣了一下!沒想到在專業身份下的菲菲竟是如此親切。菲菲興奮接著說「看到你們的價格那麼便宜、又是專業的洗衣機清洗,我就很放心、而且也很想跟別人分享!」不僅如此、還在答應後的數小時內,主動於粉絲團上發佈宣傳文章,透過她真誠的文字感染力,很快的又為我們引薦了新的愛心商家、使我們又驚又喜!

菲菲個人照.jpg

菲菲強調︰「要給機會、才會有收穫!」

「其實我是當媽媽之後才開始對公益組織有比較進階的想法,我會想如果這是發生在我自己的孩子身上我會怎麼面對。應該要把機會交給孩子,沒有機會給他試、他不知道自己能做得好,刷牙、洗澡、吃飯都該讓孩子學習去摸索…他們(憨兒)只是很認真地想把一件事情做好而已。」

35949.jpg

然而對朝興的憨兒們來說、要把一件事情做好,卻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洗衣坊內的工作,「分類、洗衣、摺衣」這些,都需要老師經過重複多次的教學與演練才能達成;好比訓練折毛巾,就得花上一天的時間,而要再進階到能夠折衣服、褲子、就得要再花上好幾個月了……

 

聊起憨兒們的洗衣品質,菲菲俏皮的說著,「我只有檢查過一次喔!之後就沒有了〜因為非常放心!」這樣暖心的話語,趕走我們的忐忑,也再次證實了孩子們在洗衣坊裡無畏高溫環境工作的汗沒有白流,努力所獲得的價值是多麼寶貴!

 

菲菲謙虛的表示自己不是在做公益,「我只是剛好有這個需求、而你們剛好提供,彼此互相,並不是出自同情心。」還不忘幫我們加油打氣!「我告訴我的客人店裡的毛巾是由憨兒洗衣坊清洗的,十個人有十個說很棒!」對於像菲菲一樣與【憨心洗坊】合作的愛心商家目前有20幾間,顧客透過於這些愛心商家消費的同時,也等於是支持朝興的這群憨兒們,創造更多的服務機會,讓愛心不斷循環下去。

 

------「給憨兒一個家」------
◆聯絡電話︰0800-885995
◆line帳號︰@KGL2412V
◆憨兒認養︰http://goo.gl/2CruHp
◆一般捐助︰http://goo.gl/wb27Pz

arrow
arrow

    特派員-Ha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