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2454.jpg

「他們每個禮拜都會來一次…」老師想了一下說︰「已經…一年多了喔!」,然候笑著補充道,「小孩子都很喜歡吃他們帶來的麵!

一間已經贈送麵條給朝興一年的店家是什麼樣子?

我們心裡猜測著也許會看到一間充滿機台和麵粉的店家,於是循著名片上的地址找到了温記,竟然是一間隱身在惠南街小巷子尾的小店面。他們沒有突出的招牌可以辨識,只在門口掛了一張寫著「温記」的紅旗子;店門口擺著他們早上到街口擺攤的攤車,望進店門可以看到黃亮亮的燈光,照著許多國外來的麥粉袋,以及手工做的麵條。這裡是温記手作麵的製麵所,一個已經照顧朝興憨兒們一年多的地方。

IMAG2457.jpg

老闆是一對30歲左右的姐弟,我們開玩笑地問說,店面這麼不醒目,客人怎麼找的到啊?姐姐笑著說,「就靠著市場裡的婆婆媽媽的嘴巴,她們吃了覺得好吃,就會一個告訴一個」。

 

我們一開始生意小小的,但是第一天出去菜市場擺攤的時候,麵條就賣光了,因為量不多,加上婆婆媽媽們覺得很新鮮」,姐姐說,從餐廳轉成單純製作麵條販售時,不知道這樣的麵條是不是能被接受,所以他們只做少少的量市場設攤位,但沒想到麵條的好口感建立了口碑,生意量慢慢地增長,但每天卻開始會有一些麵條沒賣完,「我們的麵條都是早上六點開始做的,麵條裡面完全沒有添加物跟防腐劑,如果當天沒有吃完就一定要冷凍,於是我們就想說,將這些麵條送給比較弱勢的團體。」弟弟談起他們一開始贈送麵條的初衷,是希望可以把這些當天現作、還新鮮的麵條,用來照顧有需要的人。

「其實台灣還算是個平和的地方,像一些發生戰爭的地方,小朋友年紀還小,家人都已經不在了,可是他最擔心害怕的還不是失去了家人,而是不知道自己的下一餐在哪裡,那種新聞看多了其實情緒也會很負面,那你就會想說,我們台灣是不是有更多的人需要幫忙?」

IMAG2452.jpg

在這樣的念頭之下,温記姐弟開始尋找是否有這樣的機構,正巧姐姐的朋友是朝興的志工,於是便介紹姐弟到朝興參觀,兩人在參觀之後,決定要贈送麵條給朝興,但沒想到這一送就持續了一年多的時間。

姐姐笑著說︰「這應該就是緣份吧,而且每次送麵過去的時候,小朋友都會自己搬上去,大朋友看到的話也會過來幫忙,但我都會怕太重,提不好會跌倒」。

「一開始沒有接觸到,就覺得他們是一群需要被照顧的小朋友,去到裡面參觀過才發現,這裡有課程啊,也會教導他們,就覺得跟我想像中的那種照顧不太一樣,朝興感覺滿歡樂的!」弟弟也跟著分享起初到朝興的印象。

 

如今,温記手作麵的生意越來越好,其實每天已經不會剩下太多麵了,但姐弟兩人仍然堅持要贈送麵條給朝興的憨兒,如果數量不夠的話,還會當天現做,把數量補足。每個禮拜,還是會看到姐姐或弟弟,帶著三、四大包的麵條走進朝興,然候憨兒們會一窩蜂的衝過去,幫忙將他們最愛的麵條搬到廚房。姐姐另外還說,他們平常會接觸到不同的客人,當有客人跟他們聊起有東西想要捐贈,或是詢問他們是否知道有哪裡的機構需要幫忙的時候,姐姐也會告訴客人們朝興的名字,「因為我們知道,物資這種東西用完就是沒有了,我們希望可以藉由我們跟客人講,讓更多人知道你們在那個地方!」。

 

姐姐最後下了一個結論,「出社會到現在三十幾歲,覺得自己有一點點能力可以幫助有需要幫助的人,就覺得我們反而受益比較大,很開心」。

 

温記的麵條在婆婆媽媽們的嘴裡,一個傳過一個;朝興的憨兒們,在溫記姐弟的嘴裡,也將一個傳過一個。温記姐弟認為,他們將麵送給朝興的憨兒,只不過是在做自己可以做的到的事、盡自己所能幫助社會。但對朝興的憨兒們而言,這些一個、一個「盡力」的串聯,卻是珍貴的聯結。

 

------「給憨兒一個家」------
◆聯絡電話︰0800-885995
◆line帳號︰@KGL2412V
◆憨兒認養︰http://goo.gl/2CruHp
◆一般捐助︰http://goo.gl/wb27Pz

arrow
arrow

    特派員-Ha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