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3325959.jpg

 

 

小忠是一位患有多重障礙的憨兒,因為中風過後造成萎縮導致行動不便。但一直有件事情,深深記在他心裡。每年到了這個時間,小忠嘴裡便會念著……。

 

小忠的爸爸已經過世,相依為命的媽媽和他一樣是位智能障礙者,因為長期住在療養院裡,所以小忠一直獨自生活著。身邊沒有親人的教導與關愛,一直以來小忠都沒有好好的生活,只是一天過著一天….

里長知道小忠一家的情況後,非常熱心尋求資源想要協助他們。有一位非常熱心的「大嫂」(小忠都稱之為大嫂,但其實他們沒有血緣及親戚關係),了解小忠一家的狀況後,擔心沒有人可以協助小忠媽媽的醫療費用等,更申請為小忠母親的監護人。不僅幫忙處理小忠和媽媽的大小事,還負擔起母子倆的生活開銷。

小忠的媽媽最終仍因疾病離開人世,大嫂協助小忠辦理母親的後事,還教導小忠要怎麼幫媽媽拜拜。媽媽過世後,孓然一身的小忠,只剩下和他沒有血緣關係的大嫂持續在照顧他。

 

小忠沒有工作能力,每天就騎著腳踏車在社區晃呀晃。有天他在路上騎著,中風卻突然發作,被路人發現後緊急送醫,還好情況穩定下來。但醫護人員告訴大嫂說:「小忠需長期有人照護,以免又臨時發病。」不得已之下,大嫂只好求助社會局,並將阿忠轉介至朝興基金會。至此,大嫂也才卸下照顧小忠的龐大負擔。

但大嫂還是非常疼愛小忠,有一次因為在新聞上看見朝興基金會的報導,而想起在朝興生活的小忠。

看見大嫂來探視他,小忠露出燦爛的笑容,像個孩子一樣,在一旁傻傻的笑著。大嫂也和我們分享起那時候他照顧小忠的日子….

「唉呀!他就像是我自己的孩子呀!我記得那時候他常常和我說他想要去兜風,我就買了一輛腳踏車給他,沒有三天,車子就不見了!我又買了一輛,其實阿~我看見他那知足的笑容,天真無邪的樣子,就是讓我特別心疼。」

 

 

大嫂照顧小忠的日子,除了提供他金援之外,還幫他租了一間房子,讓他有個遮風避雨的家,每個月也提供充足的生活費,更是教導他許多事情,是像親人一般的存在。

媽媽過世後,大嫂跟小忠說:「小忠,媽媽只有一個,要記得每年媽媽的忌日,你一定要幫媽媽準備拜拜的東西,去看媽媽也讓媽媽看看你。」也許對心智年齡不成熟的小忠而言,無法去理解很多事情,但是即便他忘了全世界,也不會忘記那個懷胎十月辛苦生下他的媽媽,母子倆的感情即使距離再遠,即使一個在天一個在地,但是心仍緊緊的相繫著。

 

 

現在住在朝興基金會的小忠,除了中風的萎縮導致行動較不便以外,他已經漸漸地適應環境,並開始學習如何和其他孩子相處,是老師眼中的好孩子,但是唯一不變的還是他最常提起的那一句:「老師,我要去找媽媽喔!」

S__3325956.jpg


-----「給憨兒一個家」-----
◆聯絡電話︰0800-885995
◆Line 帳號︰@KGL2412V
◆憨兒認養︰http://goo.gl/2CruHp
◆一般捐助︰http://goo.gl/wb27Pz

 

arrow
arrow

    特派員-Ha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