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憨兒工作坊的大門,香氛的味道立刻迎面而來;工作檯上,一雙雙忙碌的手,不停包裹著一包又一包的透明豆子……

3.jpg

  今年初,老師為孩子們設計了一堂很不一樣的課。課程的成果,也透過上一期季刊的宣傳,由許多支持憨兒們學習工作自立的朋友購買回家,就是我們最近推出的「憨兒手作衣物香氛包」。

 

1.jpg

香氛包包裝01.jpg

 

 

看似簡單的包裝,對憨兒來說卻一點也不容易…

「老師,阿攀好像不會塞香香豆,他可以去黏塑膠袋嗎?」

「啊!阿朱你這樣豆子倒太多,過重了啦!」

「哇啊!精油溢出來了、溢出來了啊!」

  從確定教憨兒製作香氛包開始,工作坊災難頻傳,一連串的教導訓練過程,對老師及對憨兒來說,無疑是一項困難的挑戰。歷時三個月的訓練期,總算長出了有模有樣的生產線,產出的作品也已有固定水準,不再是油油爛爛的樣子(這是真的!一開始一直呈現這種狀態…汗)。

105.11.14卡片班(香芬袋製作)_5535.jpg

  大抵確定香氛包工作坊可開始正確運行後,老師們也開始展開另一波的大計劃,就是「香氛包試賣計劃」。我們希望透過義賣憨兒們手作的產品,鼓勵大家學習工作自立。因此每一筆義賣所得,扣除香氛包的製作成本,朝興都會分配給所有工作坊的孩子,作為他們的工作獎勵(每位孩子都有自己的存款帳戶,老師會負責每月匯入)。雖然金額大,但對憨兒而言,卻是極重的意義存在。

  「原來我也可以和便利商店的老闆一樣,賣東西給客人耶!而且客人有給我錢喔!老師,我想要請你和媽媽吃飯好不好?」

從孩子的口中,這一段詞不達意的話道盡了所有我們以為的不可能…

 

  6月30日是香氛包愛心試賣的最後一天,,為期70天的試賣活動如火如荼,老師們每天一進辦公室,就會被孩子抓住急著問:「老師今天有客人買嗎?還要再繼續加工嗎?」孩子們每一句充滿期待的話和眼神,看在老師眼裡,其實倍感壓力啊……因此老師也跟著每天習慣盯著訂購報表,隨著訂購人數的增加或停止而心情起起伏伏…

  「一開始真的很擔心賣不出去,這樣的東西其實很尋常,在一般百貨超市也買得到,不一定要買我們孩子做的啊!」老師擔心的說法,確確實實的點中朝興所有老師們心中的擔憂…老師也坦言,雖然香氛包的義賣計劃只是為了鼓勵憨兒學習工作自立,並不是為了增加中心的捐款,因為所有的義賣所得也都是撥給孩子們作為工作獎勵金。但是如果一直無法義賣出去,這些香氛包不僅會一直囤積在中心裡,對孩子們的心理也會造成打擊,「所以一度有在思考,如果狀況不好,是不是該把課程停掉了。」

 

  朝興這個大家庭裡住了60位的孩子,大部分的孩子父母親都已經去世了,有些還在世的家人也因為個人的健康問題住在養老中心中,幾乎都是家境貧困的孩子。「一直以來朝興提供這些孩子一個居住的空間,但我們想做的不只是這樣的事情而已,我們希望孩子可以知道「我們還能做什麼?」,從小到大,或許沒有親人、老師一直陪在他們身邊,沒有人教他們學習任何新的事物,但來到這裡,我們就會希望他們可以理解,你們不是弱者,一直接受別人的幫助和照顧是不對的,我們也可以自己完成一些什麼,只要透過努力和學習」。

 

  當然在這段過程中,我們也看見孩子們環環相扣的默契,用互助的方式從無到有的完成屬於他們的第一個作品-手工香氛包孩子為了每份商品,不敢馬虎任何步驟,「有一天看見小玉的桌上擺滿了水壺、直尺、色筆盒還有筆記本,悄悄的觀察後才發現,因為他的右手不夠有力氣,連把香氛袋外包裝壓平的力氣都沒有,所以她找來了很多工具,因為她知道她想要完成一份客人會喜歡的商品,所以她試盡了各種辦法去補足他先天的落後。」

 

  70天的試賣期程中,我們不斷收到來自各個民眾的愛心及問候,而我們也如期的達成目標,這對孩子和老師而言,都是非常大的鼓勵,因為我們真的成功了!我們的孩子真的一點一滴地靠著自己的方式,完成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當然更要謝謝這一路上支持我們的各位朋友,謝謝您們給了我們機會,讓孩子們可以證明自己,也讓大家相信,憨兒也能自己做頭家!讓孩子知道,他們不只是一直被動接受幫助,他們也可以是那些為別人付出、回饋的人。

1.jpg

 

-----「給憨兒一個家」-----
聯絡電話︰0800-885995
Line 帳號︰@KGL2412V

信用卡捐款︰ goo.gl/g3PE4g
憨兒認養︰http://goo.gl/2CruHp
其他捐款方式︰https://goo.gl/tYj23t

 

arrow
arrow

    特派員-Ha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