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輕時,在前往未來的道路上,有時不見得是立下多大的使命與目標,而單純的只是喜歡路上的風景,也開始對前方的景況感到期待,並願意持續不斷的走在那條道路上。

  這一篇,我們所要專訪的主角,便是這麼一群朋友,他們是就讀於嘉南藥理大學的學生,也是該校服務性社團-澎湃群星會的社員。

    雖然在準備要與他們碰面專訪前,朝興已在他們的幫助下,舉辦過許多活動;像是每年的中秋烤肉會或者是不久前才剛結束的國際身障日,著實仰賴這群年輕朋友幫了不少忙。只是,礙於活動時總是忙碌、倉促,使得我們很少有機會一起坐下來聊天,認識彼此。所以,每當看著他們在課餘之時,努力、勤奮的協助公益時,我們總不禁好奇想問,為什麼會願意這麼長時間的來當志工呢?

 

    「就是覺得會很好玩吧!」社員宜靜笑了笑這樣回答我們,又側頭思考了一下說︰「其實,我覺得現在的人都把做公益這件事看的太嚴肅,像是一定要做很多事情,或是一定要捐很多錢或很多物資,才覺得有幫助到人。但如果一直這樣想,那做公益這件事就會變得讓人不開心…」

 

    「但其實做志工也能有很多不同的樣子,像是我們時常有活動呀…假日去義賣市集幫忙賣餅乾,在育幼院、養老院裡面表演或是帶活動…雖然很忙,但也從中學到很多,更認識許多好朋友。所以每次的活動,都讓我覺得很精彩、很好玩。」

 

    「尤其,我們社團很特別。不只是單純的做服務工作,或舉辦康樂活動,可以說是綜合性的社團吧。最初創社的時候,我們就是單純想學習我們想學的,辦我們想辦的活動,所以我們曾經有請老師來教吉他和自學團康遊戲,辦青年講座等等…。但因為我們社員很多也都是學校志工團的成員,就像我們四個都曾是志工團的幹部,所以就不知不覺的將公益活動視為理所當然的要去參加了。」社員李恬這樣說著。

 

    「對呀!所以把做公益當成好玩的事,就會想繼續做。雖然每次辦活動,真的都超忙的!而且還要顧課業…」說到課業,孟婕社長無奈的笑了笑。

 

    宜靜嘆了口氣說:「有時候真的是覺的時間不夠用阿…但是既然要參加社團,甚至已被學長姐選為幹部了,那原本就是要學習時間管理。」說到一半又可愛的笑著說︰「雖然…當我考不好的時候,我父母也不會說什麼啦…哈哈!但他們也很希望我就算玩社團,課業至少也要及格。」

 

  孟婕社長:「我的課業並沒有很差,所以我父母對我參加社團沒有意見。而且他們一直都有關心我正在參加什麼活動,像是之前我們去公益機構表演團康、當志工,他們都有看到我的照片,覺得我好像參加了很多非常有意義的活動。例如我在朝興和憨兒玩,他們就認為很有趣。」

 

  一談起朝興,大家便興奮地談到之前在朝興參與中秋節活動的種種。此時,我們突然想起,或許對各位常拜訪朝興的幹部而言,與朝興孩子們互動已經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但是,對尚未接觸朝興孩子的新成員而言,前來朝興與憨兒們接觸,想必是一個非常特別的體驗。而身為幹部的大家,應該會在行前幫新社員們,好好的介紹心智障礙者吧。只是沒想到,四位年輕朋友竟開始大笑起來。

  

  孟婕社長笑著解釋說:「哈哈哈!我們每次就是直接帶新社員過去,行前也只有簡單的跟他們介紹朝興而已。活動結束後,他們其實也沒有說什麼負面的…像之前曾經有位社員,在回去時說:『的確,一開始會有點嚇到,心理也會有點抗拒,但久了就覺得…他們其實也還蠻可愛的。』所以老實說,我們去朝興時,真的幾乎都是開心的去,開心的回來。」

 

    看著他們聊起舉辦過的活動,總是這麼開心,甚至不停一一細數曾經發生過的趣事,也使我們認識到,其實「幫助他人」這件事並不一定非得有遠大的使命,有時也可以是一種生活。

 

(上圖為澎湃群星會參與朝興中秋烤肉盛會照片)

arrow
arrow

    特派員-Ha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